2002/10/17

高山上的明珠湖

IMG_4629
此刻我的頭還因為昨晚的高燒而渾渾沌沌,這次去嘉明湖前幾天竟然得了腮腺炎,不過難得的假期怎麼可以因為病痛而放棄呢,於是還是帶了大包的藥出發了,回來果然嚐到了苦果,連發了好幾天高燒,躺在床上動彈不得,雖然如此,我還是並不後悔的,唉!想想也真是上班族的悲哀。
10月10日是日本的愛眼日,仔細看還真像兩撇眉毛配上兩顆眼珠的樣子,不過這可是中華民國難得有放假慶祝的國定假日,當天我們驅車南下到寶來,先洗個溫泉SPA,睡個好覺,為明天的旅程儲備好體力再說。
嘉明湖的登山口在南橫的向陽工作站,登山的過程略過不表,總之,經過了9個小時疲憊的步行,我們三人在淒風苦雨中的一個小窪地搭好了帳棚,隨便煮了點東西吃了之後,就各自鑽進睡袋,至於嘴裡咕噥著什麼,誰也無法理會了。
第二天早上倒是一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當帳棚曬到太陽時,大伙頓時又生龍活虎起來,觀賞完雲海和日出以後,就朝嘉明湖出發了。
嘉明湖給人的感動是很突然的,她位於一個深深的箭竹草坡谷地,你非得靠的很近才能猛然看見她的全貌。登山者經過漫長又疲憊的旅程,明知目的地就近在咫尺,還是瞧不出一點端倪,只好認命一步一腳印龜步向前,倏的,她就出現在你面前,十分恬靜的躺在那一片碧綠草坡裡,青天白雲映在明鏡般的湖面,於是乎你想跪下來,感動莫名。
我雖然來拜訪嘉明湖三次了,每次還是感動的要命。記得將近十年前的一個黎明前夕,我哆嗦著爬出帳棚,清晨的寒意使我瑟縮不已,我爬到營地後小丘想要趁大伙還沒起床前小解一下,突然之間看到的景象使我瞬間忘卻了寒冷,天空呈現一種奇異的漸層色,天頂是發亮的深藍色,金星懸在一株圓柏的枝椏頂端閃爍著光芒,忽然間,陽光從遠山之間洩入山谷,滾滾的雲海直衝而來,我顫抖的手拍下了幻燈片,直到今日,仍是我十分難忘的日出經驗之一。
不過前提是得遇到好天氣,向陽草坡上的迷霧是有名的,起大霧或刮風下雨時,伸手不見五指,這時候心裡的念頭可能是「天哪!我為什麼會在這裡」。
我嚐一嚐湖水,嗯,好像沒有往日那麼甘甜,一隻水甲蟲在清澈的湖水中優游,這可是以往罕見的景象,或許是湖邊擁擠的帳棚加速了水質的優養化,又或者是全球氣候暖化的影響。自從幾年前媒體炒作嘉明湖是隕石湖以後,登山客大增,好在路途遙遠,尚能勉強維持清靜,不若另一個落難的姊妹七彩湖,已成為金紙垃圾滿天飛的鬼域,只好封山休養生息,無論如何,我心目中的女神,畢竟還是有點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