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5/23

馬的!非得要把每個地方都搞爛才罷手嗎?

日出 今晚有點睡不著,想著下個月想去馬博,不知道申請得到否?再想到高山纜車的政策,這兩件事放在一起顯的有些荒謬,基於生態承載量,國家公園訂出山屋申請的限制人數不過數十人,然而即將要興建的高山纜車卻能帶入數十萬的人潮,我不禁心想這些決策者到底是人格分裂還是腦袋長蛆,雖然我也身在公務體系中,然而有些高層公務員的想法你就是搞不懂。想到我在短短生涯中所看到台灣山林的變化,我就更是睡不著,記得大學時常心情不好就翹課兩三天往山裡跑,台東的紅葉溫泉是我鍾愛的一個所在,純樸的山地部落,純樸的野溪溫泉,知道的人不多,常常在溪邊小帳篷一搭,煮個麵條,吃完就跳到溪裡泡溫泉,晚一點,甚至裸泳也可以,有一年,照樣騎機車過南橫到紅葉部落,忽然發現一條挖的亂七八糟的新路直通溪底,蓋了一座我最恨的水泥竹子涼亭和游泳池,一驚之下求教於路旁開山貓的一位原住民,他得意的說:鄉公所給了他幾萬塊,於是他在三天內挖出這條路,將來經過開發後將會為部落帶來許多收入云云,我頭也不回離開這個傷心地,自此再也沒有踏足紅葉溫泉。 當然我不反對改善山地部落的生活條件及增加原住民的就業機會,但希望能是一種永續的規劃,更審慎的利用金錢,更深思熟慮的進行開發,想到我摯愛的扇平,因為要在兩三年內消耗掉幾千萬的預算而搞的面目全非,我就更深深覺得金錢力量加上好大喜功心態的可怕。 隨便再舉幾個例子好了,清境合歡山區、蘭嶼綠島、墾丁公園,都是我很喜愛卻不得不得看著它們一直庸俗化、水泥化、消費化的地方,想潛水卻無魚可賞、想體驗原住民文化卻發現只有水泥樓房,想上山圖個清靜卻發現比山下的夜市還熱鬧的時候,你真有一種愈哭無淚的感覺,如果印象中本來就是這樣就算了,偏偏記憶是如此美好,所以失落感彷彿椎心刺骨無法釋懷。 觀光客倍增計畫,倍增的都是一些遊客多到不能再多,旅遊品質低到不能再低的地方,近年來不知道哪裡興起一股喝咖啡的熱潮,於是我在連會車都困難的產業道路看到大排長龍的高級RV轎車,等著進入山中的咖啡屋品嚐廉價咖啡機爛豆子煮出來的一杯咖啡,享受廣告文宣說的那雪白桐花灑落身上的感覺,說不出荒謬在哪裡,只是有點哭笑不得。 我一直覺得台灣的人口承載量應該是一千萬以下或者更少,當然現況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請留給這座島嶼一些喘息的空間,而不是盡其所能的將每個地方加以填滿,你真以為號稱人間仙境的紐西蘭加拿大真是因為他們的人民有多環保嗎?難道他們可以不吃不拉彷彿仙人一般嗎?重點是人口密度!台灣的山林之所以美麗正因為罕有人跡涉足,雖然大部分的山友駐足的山屋也都是髒臭的可以。 然後我又想起數年前在南湖主峰所看的日出,旭日照在東峰的碎石坡上,將尖銳的碎石崩壁照耀的如同金字塔一般,雖然當時又凍又餓,那奇景使我們忘卻一切肉身的煩惱,我好怕將來在南湖主峰看日出的人潮有如阿里山觀日樓一樣盛況空前,彷彿世外仙境的南湖圈谷蓋起兩層樓的大山屋,人們的腳印踏平每一株高山植物絢麗的花朵,我好怕,到時我將找不到再愛這座島嶼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