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20

倚天出鞘記(上)

 

<大安溪倚天劍居住的溪谷天空>

編號55214的巨木已經在我的探勘地圖裡標示了半年多了,當初從941棵巨木中篩選出來的55214,光達樹高超過79公尺,除了挺拔的樹幹,立地周遭的植被看起來也十分清爽,高度估測正確的機率很高。

我請崇誠再幫我確認一次新的光達資料,通過他的利眼,再次確認了55214的樹高,而且最新光達資料顯示巨木還健在,枝葉繁茂,崇誠也說很少看到光達能把樹幹掃描的那麼清楚的。

現在只剩下怎麼去跟何時去量測的問題。

55214位在大安溪的上游,所謂大壩西稜的山區,我諮詢阿超,他建議還是走東陽山、西勢山路線接近,岳界所謂的東邪西毒,名號聽起來就很凶狠,網路上能夠查詢到的行程記錄很少。只有登山補給站一篇2016年的行程記錄,再近期就沒有了。

溯行大安溪到東陽山登山口,單程有將近20公里的路程,大安溪水豐沛,唯有冬季水位較低可以進入,但冷門路線幾年也不見得有人去走,缺少路況水位回報,我怕水位不好預估,去程本來想從雪見下切、經過北坑溪駐在所到大安溪河床的東陽山登山口,但這條路也很少人走,之前還有虎頭蜂攻擊登山客的紀錄,也是一條風險性很高的路線。

<大安溪床上被吉普車命名為天狗岩的地標>

一直到我們出發前一周,雪霸有登山小隊從雪見溫泉溯溪出來,回報水位尚可接受只到女性隊員腰部,我才將水路進出定案。

這次包含攝影團隊將近20人的大隊伍,日程又緊,我安排七天來回,只要有一點閃失,拍攝測量都會功虧一簣,其中包含一天的叢林穿越路線(亦即沒有任何行程記錄的純探勘)。

所以出發前我壓力很大。

不過反正找樹這件事一直是老天爺跟巨木做決定,我們也沒什麼表達意見的立場😅

<去程的大安溪水位比較高,超過我的肚臍 QQ>

2023的年初二,南來北往的成員在象鼻部落的都瑪斯民宿會合後,就勇敢下溪了,出發前氣象預報一直有點恐嚇的說這次的寒流會多冷多冷,不過真的下水覺得好像還好,結果卻是年初七回程那天水溫低到生無可戀,Brian跟昱杰還用慢跑的出來,說這樣比較不冷(真是見鬼)

這是我第一次走大安溪其實覺得新奇,今天的路程就是到東陽山登山口,單程約20公里水路,路線算是單純,於是大家就放開來走,不過有3-4個過水路段我這個矮子被激流沖到難以跨步,所以我有點擔憂李導,不過隊伍裡有天財跟小聖護衛她,所以我也樂得輕鬆。

<陽光下的溪床閃閃發亮但水溫其實很低>

這天就在劇烈的腳底按摩中度過,差不多腳底再也受不了溪床的卵石擠壓後,大約4點左右抵達東陽山登山口附近、海拔950公尺左右長滿肖楠大樹的河階台地營地,看得出過去這裡是常用的營地(不少歷史悠久的垃圾),當晚我把隨身酒瓶清空,因為忽然發現隔天要揹水在稜線紮營😱

"狀態顯示沒有好好讀行程記錄"

<小楊把食物綁在樹上防野生動物偷食>

不過當晚因為喝酒的緣故睡得挺好,第2天我規劃在海拔2200左右紮營,因為第3天的行程有超過一半是未知路線,我想要多推進一點,因為要重裝揹水上升,我跟廚師小楊商量把最後一天的糧食藏在營地,小楊說他跟野生動物鬥智兩次都失敗,這次不太想賭,不過經過一夜的思考,他想出一個厲害的策略。

把肉跟米菜分成兩包分開藏。

這樣就算損失一包也不至於挨餓,真是超天才的👍👍👍

還好最後回到營地兩包都在,小楊終於在第3回合贏了野生動物,當晚只好喝掉最後一瓶高粱慶祝😂

<羅教練在芒萁草原還笑得出來>

隔天一早出發,當天行程記錄是海拔1500左右的斷頭稜難關,不料大概海拔1300左右就出現幾乎沒有路跡的芒萁亂草原,前頭開路的辛苦、後面重裝的也辛苦,行進的很慢,我有點憂心當天的進度。

到了斷頭稜我背包比較小前去探路,觀察了一下覺得還好沒有前人行程記錄說的那麼恐怖要開繩,橫渡有舊繩,腳點比較小,大概7-8公尺,下斷崖裸露感雖重,但都有腳點,大概2-30公尺左右,不過後來聽李導說她看到腳都軟了,可能我們平常有攀岩倒覺得還好。

大概是O聖的程度。

<小聖下斷頭稜>

過了斷頭稜之後其實一直走在稜線上,但稜線上路線很曲折也沒什麼路條,往往要來回找路花一番時間,大隊人馬行進很慢,我開始拿出布條標定給後面隊伍,然後試著拉快速度,不過大家或許是揹重也走得乏了(協作都多揹將近10公升水),到了下午4點左右我們全體在海拔2千公尺左右紮營,因為少爬了2百,隔天行程還未知,所以這天就擔憂到睡不太好。

我跟Brian說,就算沒爬到樹,我輕裝也要想辦法看到55214。

<待續>

<往東陽山稜線上很多大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