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6/13

非典型Bali島之旅-Bali Barat National Park

0306131 清晨從Lovina出發前往Barat國家公園,大部分遊客是來這裡的鹿島(Pulau Menjangan)潛水,解說員Gede指著碼頭對面的島說,鹿群會游過海面去那裡,所以稱為鹿島,目前也是巴里掠鳥區外保育的所在,下次想來去看一下。國家公園的Head quarter位於鹿島對面的小港口,破舊的可以,害我以為被司機老大擺道了,又被帶到了私人的旅行社,好在小木屋雖然破舊卻真的有國家公園的管理人員駐守,我們買了四個小時的賞鳥健行行程,含入員費總共一人12萬5仟盧比,解說員Gede還蠻專業的,我們都覺得付的很值得。 步道從海邊的紅樹林開始,接著穿過馬路,到內陸的季風林,終點是一個印度教的廟宇,再沿著紅樹林走回來。老實說我們沒看到什麼鳥,出發時約9點鐘,鳥兒都結束清晨的覓食活動休息去了,可憐打算來看鳥的Way背著超重單筒望遠鏡卻無用武之地,我是還蠻享受這段旅程的,除去可怕的叢林大蚊子以外。 紅樹林很美,這裡的沙灘是黑色的,在陽光下閃爍著點點螢光,我想裡面可能含有大量的石英成分,潮水沖來一個完美的紫色海膽殼,沙灘上滿佈著招潮蟹的大小坑洞,有的洞直徑有二、三十公分大,旁邊堆著一座挖出來的沙土堆成的小山,令人懷疑裡面住的傢伙到底有多大。我們在紅樹林的氣根間穿梭,Gede說有些紅樹林是後來才復育的,我想起台灣也有紅樹林,不過我不曾在裡面走過。 走到叢林裡,不禁讚嘆起這裡樹木的高大茂密,Gede雖然是半路出家的解說員,不過我覺得他們的訓練課程很不錯,有效率的結合這裡的動植物及生態知識做解說教材,我們的發問也多能得到解答。 現在是雨季之末,乾季之始,叢林裡的小溪已接近乾涸,Gede說過一陣子會有比較多的野生動物來這裡掘地找水喝,我們坐在乾溪溝裡休息聊天時,撿到一片鹿的頭骨,Gede說Gene可以留下它坐紀念,害我一直想起那顆完美的海膽殼惋惜不已,算了!就讓它留在大自然吧! 健行終點是一座印度教廟宇,Gede講了一個古早時候Singaraja王國的一對殉情男女在這裡發生的故事,一隻爪哇魚狗倏地飛起,像是為我們此次的健行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廟門口是一片綠色隧道,涼風徐徐,猴猻們也在這裡納涼嬉戲,不知道為什麼,印度教的廟宇總是多猴,巴里島的猴子頭上長了一撮毛,非常新潮。陽光下有一隻沉睡的貓咪,古蹟的氣氛很適合貓咪的慵懶天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