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3/14

就是喜歡 Art Nouveau

IMG_5962
Brian說: 你就是因為喜歡“新藝術“(Art Nouveau),所以才喜歡布拉格的啦。
這麼說雖然有點過度簡化布拉格的美,不過布拉格的確是新藝術的大本營,況且,地球那麼大,一個城市能吸引R&B旅行團來拜訪兩次,其中必有玄機。
DSCN7942.JPGDSCN7945.JPG19801890年左右起源於巴黎的新藝術運動,迅速的橫掃了建築、繪畫、室內設計、傢具設計等相關領域,新藝術運動的特色在以流暢的線條描繪花草鳥蟲等自然界的事物,並應用於建築、繪畫等藝術作品上。

我也不曉得我為什麼喜歡Art Nouveau,或許是因為工設系虛華本性使然,巴洛克跟洛可可對摩羯座A型來說又太過分了些吧。不過我的確從高中時期就開始蒐集裝飾藝術的字體,還會跑到市立圖書館影印相關書籍,大一時同寢室友合送我一本慕夏(Alfons Mocha)的畫冊當生日禮物,六百元,古瓏華買的高級品,對當時窮學生的我可算是一份大禮。
(想到這裡我就對今天被迫買的40歐元的爛講義感到很生氣,對不起,又岔題了,都是紅毛人太令人生氣了。)
2002年的布拉格之行來去匆匆,竟落掉了重要的慕夏博物館沒去,後來在台北的歷史博物館補看了,那一年八月歐洲大水,因為古物都收藏在地下室裡,聽說淹掉了布拉格不少重要古物,反而來台灣展覽的慕夏收藏品因而逃過一劫,真是神奇。
這次還是專程到原館去參觀了一番,舊地重遊,發現布拉格新藝術的作品還真是多到數不清,也想要到布拉格朝聖又對新藝術有興趣的同好,建議可以到幾個景點參觀: 慕夏博物館(Mucha museum)、裝飾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Decorative Arts)、市政廳(Municipal House)、中央火車站二樓的餐廳(mail railway station)、歐羅巴旅館(Hotel Evropa)、巴黎旅館(Hotel Paris)、聖維特教堂的花窗(St. Vitus)、Industrial Palace、舊城廣場上的胡斯雕像與高堡名人墓園的德弗札克之墓。其餘還有太多太多,就請睜大眼睛在百塔之城裡仔細瞧吧。
為了表示對新藝術的敬意,EcoGarden也改新字體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