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29

人體使用手冊

1931686874
之前好像聽過一個愛玩研究設備的老師評論,說台灣學生最不愛讀使用手冊,每次拿到新儀器(或電器)就自己在那裡瞎玩,不像西方人都先讀使用手冊再說。
我後來觀察結果好像是這樣沒錯。
跳一下。其實台灣人除了不讀使用手冊之外,還有一點也不太好,就是沒有SOP,之前看影集Grey's Anotomy的時候,發現該醫院連被恐怖份子佔領時如何反應都寫在SOP裡就感到很佩服,台灣連每年都要來的颱風我看政府都沒有SOP了啊。
再跳回使用手冊。其實使用手冊也有好玩的,像這本貓咪主人使用手冊就很棒,寓教於樂,就算不看文字看圖也很可愛。
不過我今天的重點不是這些(我跟羞昂一樣實在太會離題了呀)!
雖然身為不愛讀使用手冊的台灣人,有一本使用手冊你卻不得不看,就是吳清忠寫的人體使用手冊
作者原本是位任職科技界的專業人士,因為身體狀況日漸走下坡,於偶然的機運下接觸中醫而投入研究並身體力行,他將中醫上普遍使用聽起來很玄的文字用現代人的白話文解釋、用邏輯的方法演繹,我一讀之下,配合一些過去的自身體驗和周遭親友的觀察,就覺得真是太有道理了,真的是值得一再細讀的好書。
其實隨著年齡的增加、病痛隨之頻繁,我慢慢對西醫的治療方式產生一些懷疑,像現在過敏兒如此之多,嬰兒一出生就得驗過敏指數,然後喝超貴的抗敏奶粉(說來說去還不是牛的奶嗎?)我就覺得奇怪,像我們這一代的同學,根本沒幾個過敏的啊!我過去將這些現象歸因於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的後果,不過讀了這本書之後,我覺得跟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關係,像晚睡、像暴飲暴食或是小感冒就吃一大堆抗生素等等。
今天民視晨間新聞報導台灣人是亞洲地區脂肪肝跟糖尿病比例數一數二的國家,西醫將之歸因於台灣人太愛喝手搖飲料。
吳清忠在書裡就說了,西醫將糖尿病成因歸咎於糖份攝取,根本忽略人體是一個多麼複雜的化學工廠,身體會想要攝取糖份,必定是因為缺少這種養分,西醫從來沒有辦法治癒糖尿病,連蔣(空一格)經國如此權貴最後都痛苦的死於糖尿病可知,目前主流的醫療方式是有問題的。
我倒覺得,台灣人的糖尿病跟脂肪肝應該跟台灣人晚睡、超時工作比較相關,我看台灣人晚睡(超過11點)的比例(連小學生亦同),大概是全世界最高的吧~
身為學生物的人,我對作者強調人體自我修復的能力也很贊同,其實不只是人體,其它野生物也是這樣,記得有一次Gucci因為跟小柑上下樓梯追逐結果扭到腰(貓也是會扭到的!!),我看她連低頭吃飼料都會痛到大叫(很可憐),很擔心就問我同事(他爸爸是獸醫)要不要帶去看醫生(因為帶貓看醫生很折磨,所以我是能免則免),他就說反正帶去看醫生也只是打一針消炎藥,野生動物復原能力很強,休息一下就好了,我想想就把兩隻貓先隔離(免得小柑欠扁又去追Gucci),給Gucci在一間房靜養(反正貓最會睡了),食水貓沙盆都搬到房間裡,果然休息兩天就康復了。
還有一個例子是之前公公因為膝蓋過度使用長水瘤(關節液滲出),去給大醫院開刀的結果根本沒有痊癒(本來沒感覺的反而會痛了),開完刀我問醫生是把裂縫修補嗎?他說不是,是把洞挖大讓液體不會積在一處,他看我臉色大變就不肯多講了(靠,還是幫職棒選手治療的名醫咧),由此可知西醫的思考方式根本就是消除症狀而已,很少思考問題的成因而加以解決(跟台灣政府還真像)。
講了那麼多還是請大家去看這本書(其實有網路免費版),但書的內容更完整,而且推薦搭配第二冊人體復原工程服用,效果更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