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8

還想再去的羅瑞林度Lore Lindu國家公園健行記 (上)


DSC01469
託大家的福,這次的蘇拉維西亂闖健行之旅圓滿成功,有看到巨石群(Megalith),也有看到美得令人屏息的山地霧林(mantane cloud forest),而且第一次違反R&B旅行團喜新厭舊的慣習,我還真的想找機會再去拜訪一次。
上圖就是前一篇出發前引用別人照片的"小"巨石,位於Bomba村,當地人暱稱為Oba (小猴子之意)。

DSC01219
這次搭的印尼航空航線有點怪,起飛後先橫越桃園上空,然後沿著東海岸飛,所以能飽覽台灣的山海景色,途中是花蓮的和平港,可以看到山裡面藏有被剷平的水泥礦場。
DSC01227
結果出發前擔心的轉機問題完全不成問題,第一,原來外國人在印尼辦落地簽的時候可以不用跟當地人一起排隊 (繳25塊美金的好處),所以R&B只要下飛機的時候走路速度超越旅行團很快就出關了,其次,這裡國內線時刻跟本是參考用的,我們到國內航廈之後,發現我們要搭的那班飛機上面出現了謎樣的STD註解,然後直接消失,可是我們到的時間比較早,所以直接變成早25分鐘的另一個班機 (重點是訂票的時候根本沒這班啊阿啊),進登機室之前,看到一大堆人在吃飯包 (用香蕉葉包的便當,蠻讚的樣子),我想說到蘇拉維西也才7點多,吃晚餐也不算太晚吧,結果,飛機竟然誤點了兩個半小時,到Palu機場都晚上11點了!!! 害我在機場活生生把一本「張步桃開藥方」給看完,中醫功力更上一層樓。
上圖就是當晚投宿的旅館Rama Garden,其實只是在孤星LP裡隨便選一間中等旅館,然後就叫計程車載我們去,因為年紀大了不想再住以前去印尼那種沒熱水的小旅館 (沒冷氣我倒不怕),到了以後發現這間竟然變成同時有熱水跟網路的高級品,費用變成我們那本2003年出版的LP裡寫的5倍!!(50萬盧比),不過實在太累了,就不講價了。
DSC01238
第二天起床,發現赤道的微風非常涼爽,原來台灣的酷熱跟本就是熱島效應嘛。吃完早餐後,按LP地圖去找國家公園的office跟遊客中心,結果人間蒸發,路上看到掛國旗的公家機關直接闖進去也一問三不知,投宿的高級旅館也沒人知道,看來可以把這本十年前出版的LP丟了,收獲是照了一堆市場的農產品相片,還有走太累,搭Bemo(隨招隨停小巴),發現車資從LP裡講的1000盧比漲到3000這樣,順便了解一下消費水準。
DSC01255
只好摸摸鼻子回旅館再做打算,Lore Lindu國家公園的資料很少,附近的村落跟公路在google map裡是一片空白,事實上在我回雅加達機場書店,買了一本印刷精美的印尼地圖,仔細查看Lore Lindu的部分,竟然是畫錯的(這地方只能親自去碰碰運氣),此時我就想至少想辦法到國家公園附近一個據說遊客比較多的小鎮Tentena看看,距我們的所在地中西拉維西首府Palu約8小時車程,問旅館有沒有巴士去那裏的,櫃台商量了一下說下午兩點有車,可以到時叫車載我們去巴士站,於是Brian回房間開始做下周一公司要交的報表(因為我們出發後的周末才能下載資料),沒錯,Brian竟然背著他的筆電全程在叢林裡健行!!
做完報表後Brian回旅館大廳上傳資料 (此時顯現出旅館有網路的寶貴),此時門廳的小弟跑來問我是不是要到Tentena? 說他可以幫我安排巴士,我說櫃台說下午兩點有車,他於是跑去櫃台然後回來跟我說下午沒有車要去那裏,不過他可以幫我問到明天早上8點的車,總之是一陣亂七八糟 (後來發現門廳小弟是全旅館英文最好的人),我說那我不就得再待一晚? (因為我心中實在是有點心疼貴三三的房費),此外時間也很寶貴,我們的旅行時間不算長 (跟歐美旅客比起來),這裡的交通又很花時間,他說如果租車會超過100萬盧比,搭公共小巴一個人只要8萬,想想也對,後來就跑去跟櫃台講價看房間能不能便宜點 (而且要有窗戶),房費後來就直接降價到35萬盧比,換到一間視野佳的房間,真是有吵有糖吃。
DSC01255
多出來的時間只好去逛上上圖的海邊夜市,這裡的夜市熱食只有炸香蕉跟煮玉米,其他都是賣冷飲的和水果攤,多樣性超低,奇怪,那麼多同樣的攤子是要怎麼賺錢啊? 後來買了一包據說是東南亞的高級水果蘭撒果,結果吃的時候搞的滿手黏液搓都搓不掉,超大蛇皮果也好看不好吃,買現剖榴槤還被賊賊的阿嬤坑五千不找錢,結論是水果還是臺灣的好吃啊!
後來又找到一間標誌很像Barista的咖啡店,點美式咖啡(還剛好是今天的免費wifi密碼),說了要黑咖啡,結果喝起來跟旅館早餐提供的一樣甜,挖勒,為此我還特別學了不要糖的印尼文Tidak manis。
P1000725
第二天早上說好8點的巴士後來變成10點,最後11點才來接我們,一路上還陸續接送很多人跟貨品 (我們根本搭到黑貓宅急便的車),有點生氣的我在旅館大廳PO臉書說: 印尼人到底知不知道守時兩個字怎麽寫!? 
結果被印尼同學用google translate翻譯出來問我怎麼回事,我就說啦,他說印尼人都沒有手錶的關係,我本來很想跟他說騙肖ㄟ,這裡每個人都有手機,我在台灣沒戴手錶也不會遲到2小時吧,不過後來找到的健行嚮導就超準時 (還會提早到),原來是華人的後裔,你看。
反正最後到Tentena又是晚上8點多,Tentena是個大湖POSO邊的小鎮(上圖),我跟小巴司機說要去一間LP寫的旅館叫Sinar Abadi,結果他全鎮幫我問遍了,發現這間旅館消失了變成一間旅行社,我只好隨便說那你知道Hotel Victori嗎? 還好我們總有plan B,而且這間旅館沒倒,然後司機也知道旅館在哪裡。
到旅館之後終於看到一堆外國人 (耶!! 我們終於又回到觀光客的地盤),而且老闆英文很流利,還在邊看電視邊學日文片假名,於是跟旅館老闆娘點了晚餐,趁機跟老闆說我想去Lore Lindu健行,結果飯才吃完響導就來跟我們談了,看來去國家公園有望。
好久沒打這麼多中文字了好累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