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9

風中奇緣

風之巨木 Behuy

那時候差不多是下午4點,我跟隨獵人的腳步踏上稜線,回想起剛才據攝影師小裴形容的5.9 solo路線,前面的路看起來不算太糟糕

此時忽然從塔克金溪溪底吹來一陣舒爽的涼風,頓時撫慰了我對找樹旅程中諸多變數的憂慮

我決定了,等下如果真的找到這棵巨木,我要取名為「塔克金溪的風」

渡過塔克金溪去找風之巨木

其實此行受到山神的諸多眷顧,探勘的第一天紮營後才下大雨,隔日則莫名走上可能是當地獵人剛砍過草的路徑省了不少時間,渡溪時水位也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此後天氣則是一片大好。

第2天下午一點抵達塔克金溪旁的營地,路程中疲憊都還沒有緩一緩,我就跟3位夥伴還有攝影師小裴先行去找樹,畢竟地圖上的直線距離還有1.2公里,高程超過300公尺,沒有先確定巨木的位點,隔天攀樹測量的不確定性太高了。

尋找風之巨木路途中需要橫渡許多被盜伐的巨大香杉

沿著相對好走的稜線上升到海拔一千八百公尺,殿後的宰耀則十分俐落的整理路徑,以便隔日的其它夥伴前進,我看著手機裡的魯地圖研判從這裡橫渡約直線500公尺就可以抵達目標巨木,不料等高線沒有記載的是這500公尺上許多巨大而破碎的香杉倒木,推測是多年前為了採取香杉芝而受害

倒下的香杉讓地形變得很破碎而危險,所以這短短的500公尺花費了我們40分鐘的時間,離日落時間已經越來越逼近,我感到很憂心

突然出現的台灣杉族群

倏地出現台灣杉巨大的身影!! 我本來以為這棵巨木應該是香杉了說,因為一路走來都沒有看到半棵台灣杉,我暗自覺得光達資料實在太神了啊~竟然能在這麼偏遠的香杉純林中找到混生的台灣杉巨木,沒有光達科學的分析我們應該一輩子也不會來到這個地方吧?

塔克金溪的風

但是天快黑了沒時間多想,只能又鑽又跳又爬的朝目的地座標前進,終於獵人抵達風之巨木的腳下,這不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巨木,不過每次都一樣心醉神迷

盡快用空拍機拍攝了整株樹的枝條分布,作為隔日攀登量測的參考,也做了基本的樹高測量顯示是70公尺左右,跟光達專家合作了這麼多年,我相信它是整個區域最高的一棵樹無誤

想到路上的那些被支解的香杉巨木,我暗自慶幸台灣杉沒有因為愚蠢的醫療偏方而受害,否則我們永遠不知道台灣最高的樹有多高了

因為風中奇緣就是這麼唱的:

如果你砍倒一棵樹,你永遠不知道這棵樹能長多高啊!

營地裡的小金線蓮

恰巧在月亮初升時回到營地,我詢問泰雅夥伴的大光,泰雅語的風怎麼說,他半說半唱的發音Behuy,好既然這棵巨木生長在泰雅的傳統領域裡,我們就叫你Behuy了

隔日與Behuy在空中的相遇,就請看下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