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27

尼泊爾之行後記 雜感


Ph59819
出國旅行回來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是「好不好玩?」 剛開始我實在很難單純回答「好玩或是不好玩」,或許應該改個問法「你這次旅行有什麼心得啊?」這樣比較容易思考一些。
加德滿都是一個能讓你強烈感受「人味」的城市,震天嘎響的喇叭聲,十幾種交通工具在同一條馬路上亂竄,路邊焚燒的垃圾,肉舖裡血淋淋的羊頭羊腳,體味混雜著咖哩味,強烈的刺激著感官神經,我看著聽著聞著接收著,雖然這是一個萬千神靈庇祐的城市,心境卻很難平和起來。
猶記得去四眼天神廟的時候,我們四個人為了省一點微薄的旅費,回程的時候就用步行,通過Bishnumati河的時候,在橋上看到我畢生難忘的景象,廣大的河面上漂浮著滿滿的垃圾,仔細一看幾乎都是觀光客喝剩的寶特瓶,一隻豬媽媽帶著一群小豬在河邊覓食,這幅赤裸裸的景象直到今日還深印在我的腦海中。或許是尼泊爾的冬季無雨吧,所有的垃圾都呈靜止狀態的凝固在黑色的河水中。
這一幕顯示出環境污染在尼泊爾日益嚴重的情形,近年來的政治不安更加速了環境的敗壞,我待在加德滿都的日子,鼻孔沒有一天是不黑的,養尊處優的皇室沒有解決這些問題的義務,蜂擁而至的觀光客更惡化了此一問題。
與烏煙瘴氣的加德滿都谷地相較,尼泊爾的山區不啻是眾神居住的處所,甘美的泉水與白雪皚皚的山峰,令人心曠神怡,然而在這一派安祥的景象背後卻也潛藏著危機,尼泊爾的高山冰河因為全球暖化的因素加速融解,覆蓋山頭的陡峭梯田及燃燒用的大量薪柴正在慢慢吞噬尼泊爾傲人的森林資源。
這些人們自己造成的問題,我想連神靈也愛莫能助。一些國際組織正注入一股力量來保存這些珍貴的文化及自然資產,在尼國市區可見到穿著日本援助的背心指揮交通的工作人員,山區的保育計畫也正在推行當中,想要推動「人權立國」而在國際上獲得立足之地的台灣政府,與其送錢給第三世界的腐敗政權,倒還不如實質一點來幫助這些受苦的貧民吧!
作為一個觀光客能夠做的,也只是盡量減少資源的浪費與對環境的負擔,雖然每個人的努力很微薄,加乘起來的力量應該也很可觀。
希冀在一次次的旅行中獲得成長,能以更寬容的心來面對這個世界,下次當有人再問我的時候,我想這次我會回答:「很好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