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26

尼泊爾之行五 Never endless shopping and bargain


vivien攝
我覺得尼泊爾的slogan:Never Endless peace and love (NEPAL)應該要修改一下,改成Never endless shopping and bargain才對。
由於對民族風的工藝品不可自拔的喜愛,到了尼泊爾就彷彿陷入了慾望無窮的地獄,別人是浸淫在古蹟文物之美當中,我的雙眼卻只瞪著那些賣紀念品的小販,後來發現Gene跟Vivien更狠,簡直可以在台灣開一家尼泊爾手工藝品店,只有Brian不為所動。
不過Brian在與Krishna的城市古蹟一日遊時,竟然也帶回一把軍用廓爾喀彎刀、(帕蘇帕提)Pashupatinath死者火葬後的遺物以及一根不知道要拿來幹麻用的犛牛骨轉經輪,尼泊爾小販死纏爛打的功力可見一般。
在觀光客的天堂塔美爾區,由於店租較貴,所以紀念品開價就比較高一些,不過式樣種類繁多,只要謹記一個shopping原則:『小巷子比大街上的便宜』就對了。
舉個例子來說,有一天我們在塔美爾街上的一家店看唐卡畫,由於看賣畫的小弟長的老實,開的價也便宜,就大膽選購了好幾幅,當我拿出500盧比準備付帳的時候,他跟我說:「小姐,這是美金開價ㄟ!」,天哪!搶人嗎?所以shopping的第二個原則就是:『美金開價的一定比較貴』,我們當然奪門而出,後來逛到一家巷子裡的小店,老闆以盧比開價,大約才是那個看起來很老實的尼泊爾小弟的1/2而已,雖然老闆長的像印度人,我還是在那家店買了。
在波卡拉購物的經驗都挺愉快的,可惜由於被旅行社擺道,所以少待了一天,shopping時間也大大減少,在費娃湖畔有一整條街的紀念品店,這裡的開價比塔美爾便宜多了。
在便利商店Beam Beam附近,有一家賣喀什米爾製品的店(Paradise Handicrafts Emporium),老闆是高大風趣的喀什米爾人,我們只是好奇,也沒有表示要買,他一派神態輕鬆,大概也只是要打發晚飯前的時光吧,很有教學精神的跟我們聊所謂的帕什米爾織品。
他說一般觀光客都搞不清楚這些織品的分別,一般來說帕什米爾跟喀什米爾是同等級的織品,但尼泊爾製的帕什米爾一定是素面的,而喀什米爾則是有織花的,老闆一邊拿出各種等級的披肩給我們試摸,一邊解釋著:「而最高級的帕什米爾又分為A、B、C三級,你們有沒有時間?」,「咦!為什麼?」「我拿A+的給你們看」原來他在這裡總共開了三家店,他請別家的小弟拿了一袋過來,最高級的帕什米爾摸起來果然是又滑又輕又軟,想必一定很貴吧!我試探的問了一下價錢,2千多塊盧比,沒有想像中的貴。
接著我們又看了絲質的椅墊、印度雙面繡披肩,幾乎要把整間店給翻了過來,老闆一點也沒有不耐煩的樣子,而且真的給我們一個蠻nice的價格,聽說喀什米爾的商人比較難纏,看來這個看長相做買賣的原則也並不是很準。
最討厭的就是在巴克塔布的杜巴廣場買東西了,當你好不容易把東西殺到你要的價格成交的時候,隔壁的攤位總是會鬼鬼祟祟的跑過來,拿一樣的東西跟你說你買貴了,然後開一個更低的價格,還說你買的那個不是純銀的。有一個攤販竟然跟著我們走了快一個小時,為了要把一個鑲寶石的銀盒子賣給我們,最後他終於屈服了,把開價800盧比的盒子以350元賣給我們。
在巴克塔布的陶器市場也是一樣的情形,所以請千萬貨比三家再買東西,方法是,殺到一個價格是老闆任由你走也不會攔你的,那就是底價了。不過「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殺價的箇中訣竅,還是要個人詳加揣摩,才能精益求精啊!
Gene的買東西和殺價功力是大家公認最猛的,曾經看到他走在Durbar Marg上,每家店家都跑出來跟他握手說「My friend!」的盛況,因為他跟人家說第二天就要離開尼泊爾了,所以身上沒剩多少錢,就把價錢殺到很低,之後幾天都要繞道走,避免Durbar Marg的店家追殺他。
其實尼泊爾這種對觀光客亂開價的風氣還真是不可取,雖然有時候跟商家鬥法還蠻好玩的,可是買個東西都要費這麼大功夫真是煩死人了,所以當我在塔美爾的小巷子裡發現一家專賣手工紙製品的不二價商店時,感到非常驚訝,女老闆所持的理由是:她賣的比街上的便宜多了!說得也是,為了獎勵這種風氣,我們硬是買了好幾本筆記本跟紙燈籠。
如果要買香料等民生用品,阿山街的市場是最價廉物美了。不過買了紀念品,最重要的是要能毫髮無傷的帶回去,由於不能忘情Third Eye的印度菜,我特別買了紅咖哩粉回去,沒想到卻被機場安全人員沒收,說那個很辣,廢話!咖哩粉哪有不辣的!難道怕我用辣粉攻擊飛行員嗎?任憑我好說歹說還是沒能保得住咖哩粉,最後我只好帶著一顆破碎的心上飛機,離開這個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