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

喜歡「拼圖」的葡萄牙人

IMG_3395
還沒到葡萄牙旅行之前,早已聽說葡萄牙人的“泰魯“(瓷磚, Tile)藝術可觀,可也沒想到達到如此淋漓盡致的程度,從出機場開始,馬路邊便開始出現裝飾房屋牆面的大片瓷磚畫,小巷裡路牌也是瓷磚,門牌也是瓷磚拼成的號碼,直到進旅館,旅館的餐廳四面都是大片瓷磚畫,房間裡浴室更是,真是夠了!而且不是素的,全都是圖案極為繁複的手繪瓷磚。
花紋看起來有點像我家幾十年前地上鋪的種瓷磚,奇怪,被葡萄牙人弄在牆上看起來就挺有民族風、不俗氣,拼圖拼上了癮,連人行道、馬路、斑馬線都用黑白花崗 石拼起來,在波特(Porto),看到馬路工人施工,挖起一顆顆約六七公分立方的小石塊,堆成石塊山在路邊,我光想像他們復原時要一顆顆再拼回去就替他們覺得很絕 望,由此可知葡萄牙人應該不會輕易挖馬路、埋管線,否則光拼圖就得搞個幾年完不了工。
瓷磚的葡文Azulejo,原義為一面打磨光亮的方塊磚,(寫到這裡忽然發現如果以台灣時間計算,我生日已經到了哩,已經睡醒的人記得跟我說生日快樂.....),瓷磚藝術原是十五世紀由摩爾人帶入葡萄牙,原本充滿回教的幾何對稱、植物圖形,基本上是裝飾邊框性質,後來經過葡萄牙人發揚光大,開始大片的在室內外牆使用,圖案也複雜活潑起來,期間受到義大利文藝復興及天主教的影響,彩繪越發複雜及藝術性,也產生了一些瓷磚彩繪大師,十七世紀後期十八世紀初期,葡萄牙從荷蘭進口了彩繪瓷磚,由於荷蘭的彩繪瓷磚先前受到中國青花瓷的影響,所以這時期的瓷磚畫多是藍白彩繪,瓷磚畫的歷史及風格演變說起來真是“落落長“,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The Art of Azulejo in Protugal,我決定說到這裡為止好了,還是欣賞一些圖片比較輕鬆愉快:
IMG_3274
Coimbra大學植物系走廊牆上的植物圖案瓷磚
IMG_3141
瓷磚彩繪店賣的"歐咪那給",如果能帶回來,鑲在以後我要開的店牆上,一定會很炫,可惜。
DSCN7256.JPG
這個真的很變態,里斯本的斑馬線。
DSCN7014
這是南歐風格的彩繪,除了瓷磚,也有很多瓷器彩繪的紀念品。
DSCN6954
路牌
DSCN7133.JPG
波特Se教堂裡的壁畫,這種精緻的畫在那時期很多。
IMG_3915
聽說是近代為了節省成本,而產生的重覆性瓷磚圖案,不過我覺得也蠻美的。
DSCN6738

觀光名勝附近的民房都會在牆上裝飾相關的圖案,例如這是貝倫塔(Belem)附近的房子上的瓷磚圖案。 其餘照片看這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