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20

冰河地毯與憂鬱北極熊

Polarbear
今年春天第一朵冒出頭的番紅花提醒我,二月中旬,春天就快到了,沒住過溫帶的我不曉得這樣算不算早,不過系上的教授前幾天提起他院子裡的某種大樹(英名,聽不懂)開出今年第一朵花,以他多年的經驗,顯然是有點早。
聽說去年三月萊登下了數年來不曾下過的大雪,如果大家還記得去年三月台灣不尋常的寒流,嚴霜導致山區許多新生嫩葉枯萎,後來我在山裡看到經歷不尋常春天嚴寒的新芽彷彿被火燒灼一般焦黑凋萎,這些植物只好再花費更多的能量來重新生長綠葉,然而2005年卻是史上最熱的一年,當然,這個記錄將會不斷的再被打破...。
所謂的全球暖化現象之一,就是極端氣候事件頻率會不停增加。
Pied_flycatcher
冬季奧運賽程正進行的如火如荼,二月份的國家地理雜誌卻有一篇報導,由於阿爾卑斯山區的冰河溶解速率過快,擔心生計遭受影響的滑雪渡假山莊業者只好購買巨大的冰河地毯(ice blanket) ,利用直升機運到山頂的冰河,把冰河覆蓋起來,期望能反射夏季的太陽光,減緩冰河溶解的速度,科學家預測,以現今地球暖化的速度,阿爾卑斯山冰河將在2050年消失...。
有一種在非洲度冬的雀Pied flycatcher,每年春天會從非洲飛到荷蘭繁殖,他們幼雛的食物是一種蛾類(winter moth)的幼蟲,這種翅膀退化的蛾,在冬天把他們的卵產在櫟子樹上(oak),待來年春天,櫟子樹冒出新芽,毛蟲也孵化出來,剛好大快朵頤一番,而這種雀也正好用肥美多汁的毛蟲來餵食他們剛孵出的幼鳥,一切時機都配合如此完美,只不過暖化的冬天使得櫟樹提早萌發新葉,蛾的幼蟲反應也夠快,很快便調整孵化的時機,然而這些千里迢迢從非洲飛過來疲憊萬分的小鳥還是一如往常的到達,只不過,毛蟲的大發生時機已過,新生的小鳥將會面臨飢餓的命運。
我想起在柏林動物園看到的憂鬱北極熊。
由於春天冰融的時間提早了幾星期,北極熊獵食海豹的時間變短了,導致近幾年來北極熊體型有縮小的趨勢,母熊育兒的成功率也下降,我想到這些在雪洞裡不吃不喝幾個月哺乳小熊的母北極熊,就覺得我們人類真的很可惡,要是紅毛國被海水淹沒我是一點都不care,可憐的是這些野生動植物不幸跟我們人類生存在同一個年代...。
你可以做的事是支持乾淨能源(不是核電喔)的發展以及節約能源。
延伸閱讀:舉手之勞做環保,明天過後會更好
PS: The photo of Polar bears is from green peace, and the photo of pied flycatchers is form Marcel E. Visser's (NIOO) present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