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6

阿姆斯特丹的貓船收容所

IMG_4813
從貓船收容所走出來時,Brian問我這次打算用什麼標題,我想了想『阿姆斯特丹的故事一: 老人、貓船與貓』如何,唔...聽起來似乎有點耳熟,(各位,我真的會繼續完成里斯本的故事二與三的...)
言歸正傳,不知道為什麼老人總是與貓扯上關係,在貓船上認識的“名老人“Gordon Catanya告訴我:「因為心裡學家有研究,養貓的人比較長壽,聽說在撫摸貓時內心能獲得平靜。」由此可見,我將兩隻小貓托給老媽是一種孝順的表現,呵呵呵。這點可能要請教將來可能成為“名心理學家“的stacy美眉。
IMG_4826
話說阿姆斯特丹有一條貓船收容所,全世界會把收容所建在船上的大概也只有阿姆斯特丹了吧,這條船已經變成阿姆斯的著名景點之一。
創辦人Henriette van Weelde女士在1966年時,收養了一個住在她庭院樹上的貓家庭,之後開啟了幫助流浪貓的生涯,1968年時因為住處不敷使用,她突發奇想買了一艘老船來安置貓咪,三年後添購了第二艘貓船,目前的貓船是1979年時購入用來取代第一艘貓船,在2001年進船塢重新整修裝潢,裡面的設備全部都是為貓咪特別打造,船身還有供貓咪晒太陽散步的貓走道,與跟室外連通的貓門,果真是一條不折不扣的專業貓船,創辦人Weelde女士在去年以九十歲高齡去世,再次證明了“養貓長壽論“。
貓船總共有兩條,供拜訪參觀的只有一艘,另一艘則作為新進貓咪隔離觀察之用,收容所的貓咪來源一部份是街貓,一部份則是棄貓,入口處懸掛著貓名牌,名牌上記錄了目前貓乘客共十八隻,除了四隻是永久會員以外,其它都是等待認養的貓咪,有些貓咪剛從隔離船轉過來,所以還住在籠子裡適應環境,過不久就可以放出來透透氣了。
初次與Gordon老人打照面時,他膝上安安穩穩的躺著一隻貓,我在跟志工聊天時,老人一直遠遠的跟我微笑,待我走到他附近跟一隻烏雲蓋雪貓玩時,他忽然開口用英文跟我說:「這是我的laptop。」
「啥?」
「laptop!」他指指膝蓋上的三花貓。
呵。沒錯,保溫效果應該不錯。
然後他說:「她已經11歲囉。」「真的!看起來不像哩」毛色依然非常光滑亮麗的小母貓。
「我們不送養她,因為她是她哥哥的唯一依靠,她哥哥..(指著一隻灰白相間的公貓,就是上面照片裡的那隻)...腦袋有受過傷,沒人要他,所以我們把他們一起留下來作伴。」
是喔?真感人的兄妹情誼。怎麼小柑跟Gucci老是處不好哩?
接著我們開始討論起貓的花色問題。
說也奇怪,從很久以前我就一直很有歐吉桑跟歐巴桑緣,每次都會被追著聊天,這真是一件奇怪的事,不知道能不能算是特長。
我跟歐吉桑說荷蘭的貓大部分都是黑白的ㄟ。
「沒錯,這裡虎班貓很少」
「而且很少橘子貓對吧?」
「對的,英國跟亞洲比較多。而且橘子貓95%是公的,如果是母的,通常都會早夭,我們有幾隻母橘子,都五六歲就死了。」
還好還好,小柑是公貓哩。
又亂聊了一會,我走到船頭看記事板,上面記載了18隻貓的名字跟性別。
老人放下膝蓋上的貓跟來,我問他那對貓兄妹的名字,一個叫moupie,一個叫Borrel。
還有一隻14歲的老貓哩,叫Kiss,不知是哪隻?
他指指角落那隻從頭睡到尾還打呼的大虎班。
唔~果然老貓只知道睡,哈哈。
然後我們跟老人說想買義賣的貓T恤,他拖著有點不太方便的步伐帶我們到船頭拿衣服,其實這件T恤很酷,上面是一隻大貓臉,戴著救生圈,很呆。
然後老人又同我聊了起來,叫我用中文簽留言本,還跟我說了一段他小時候學中文的故事,挖賽,失敬失敬,還好我沒亂寫,原來他看得懂一些,老人還跟我講解貓的象形字的由來,天啊。
之後他又留下他的gmail跟名字,真是時髦的老人家,應該至少有七十了吧,還用gmail。他叫我用他的名字在yahoo查尋,說能查到他的網站。
半信半疑的回家,查了一下,喔呼,網路上還真的有他的報導,原來此人本來是航空工程師,後來發生車禍,住院期間,自學繪畫,後來變成著名的畫家跟雕塑家,哇哇哇...真是人不可貌相,報導還說,他是阿姆斯特丹最著名的愛貓者之一。
真是想不到,這也能算是旅行中的系列裡最有趣的故事之一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