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7/6

無知。海洋。

Taiwan_current
這次報告嘗試新的方式,介紹臺灣的的案例。
主題是永續利用生物多樣性資源是否有可能?
在準備內容時就想,每次報告都是什麼坦尚尼亞、新巴威的,亞洲永遠是印尼跟婆羅洲,我既然是臺灣人,幹嘛不介紹臺灣?反正臺灣的生物多樣性也不輸人家,而且看中文資料還真是愉快又輕鬆。
其中一個案例是臺灣海洋生物資源的利用,從各種捕魚方式的介紹,到養殖漁業,以及相對上較為永續的箱網養殖,忽然發現我對臺灣海洋資源的知識還真是貧瘠的可以,虧我還很喜歡到漁港玩、吃海產,原來根本是兩回事,好慚愧。
讀到廖鴻基的一篇文章,凋零海洋,很心驚。
知道臺灣的海洋資源正在凋零中,可是不知道嚴重至此,去年看南方澳海洋記事的時候,哪裡知道焚寄網是如此殘暴的捕魚方法,還為那躍動的魚隻很是感動。
還有捕捉魩仔魚對海洋生態系造成的傷害,0.2公分大小的網目,一網打盡的無數小魚,我為我之前吃無知吞嚥魩仔魚的罪惡感到很抱歉。
在這裡看到紅毛小孩隨便就可以跳下七八公尺高的運河,在水深好幾公尺的運河裡游泳,水性完全不輸我在蘭嶼看到的達悟孩子,不禁就覺得我們這些臺灣人,放著一千兩百多公里長的海岸線不懂得去親近,實在很暴殄天物。人家還要大費工夫從巴西運沙灘過來,趁著一年不到一個月的好天氣去海邊晒太陽,實在是搞不清楚誰才是海洋國家,會不會在我們還沒有機會好好了解福爾摩沙海洋的美好之前,就被我們親手毀了呢?
上圖是我抓Google Earth的圖做的黑潮(Japan/Kuroshio Current,沒報告之前連黑潮的英文都說不出來)哎哎哎,英文能力還是亟待進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