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阿里郎的秋天

11月上旬受韓國國立樹木園之邀去參加研討會,才發現從桃園飛到韓國不用2小時啊! 雖然我本人並不排韓,不過也不知道為何,韓國從來也沒排上R&B的旅行wish list裡,不過這次短短的研討會之行,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室內廳演講,阿里郎卻給我留下蠻好的映象耶!
<不過上圖中的男士卻不是阿里郎,而是北海道林產所的田中博士>
 
從首爾機場往飯店的途中,會穿越一些小河口,此時我就發現附近小丘上的黃葉十分整齊美麗,後來進了首爾市區,發現跟東京一樣種了許多銀杏行道樹,葉片紛紛轉成美麗的金黃色,上圖是研討會場之一的奧林匹克飯店。
 
飯店周遭便是1988年舉辦漢城奧運的運動場館及公園,難得在大都市裡有一片這麼大的公園,吸引許多市民前來運動,後來才聽說今年落葉樹變色的比較遲,研討會舉辦之際正好遇到紅葉最盛之際,真是十分幸運。
 
 第二天研討會因為某場演講取消,賺到1個小時,於是我跟昆明植物所的研究員趕在天黑前,到公園裡欣賞紅葉夾道的秋色。
 
 同伴認為很像英國巨石陣的裝置藝術 (後來發現韓國人還真喜歡石雕)
 有趣的南瓜長廊,使我想起很久以前到宜蘭珍珠社區看到的瓜棚。
 
這麼大的公園跟這麼多的落葉樹,每天產生的落葉量肯定很驚人,果然給我發現隱藏在小山丘上的植物堆肥場。
 
隔天研討會場轉進到國立樹木園,位於首爾東北方30公里左右的郊區,我覺得樹木園的招牌很有型,後來才知道原來岩石算是韓式庭園(我也是這次才聽到有這種形式的庭園造景)的重要元素之一。
 
 樹木園在10年前成立,所管理的光陵林(Gawangneung forest)是UNESCO公告的生物圈保留區(biosphere researve),在15世紀便因為是太祖的陵墓所在地而被保護著,面積總共有25000公頃的山林,整個為濃郁的秋色所環繞。
 
 4天的研討會結束後,近晚我們終於有機會在這個森林裡放風了2小時,我選擇了較長的環山路線,入口是一片金黃色的落羽松林(Taxodium)。
 
葉子形狀很可愛的鵝掌楸(Liriodendron)。
 一開始和大伙踏著金黃色的銀杏落葉前進。
 
 不一會迎著落日餘暉,進入一片未受干擾的原始林,我和嘴裡念念有詞著樹木學名的田中先生,由於太享受這片森林的秋景,不知不覺竟然落到隊伍的最後了。
 
 多層次的暖色系超美的。
 
金黃色的樹冠受夕陽反射如同黃金一般閃爍著。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溫帶的原始林,不過我看來自北海道的田中先生也十分陶醉於這美景。
 
最後抵達晚宴會場時天都黑一半囉! 我也快餓翻了,不過心靈卻是大滿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