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3

花蓮193小農場工作日誌--聖誕工作假期

 

Brian的打草初體驗

這次又是大師緊急呼叫,說小農場需要施肥了,此外我覺得茶樹需要修剪但大師說他不信這一套,由於上次使用彭老闆的爛枝剪我非常賭爛,所以這次出發前特別在青山六金買了德國的省力剪前往。

出發前得知有今年入冬第一波強力冷氣團結合東北季風雨 😱

結果農場裡卻依然有黑腹虎頭蜂出沒,不過牠們這次傾向於吃素,好險 (小薇攝影)

這次的主要任務其一是打草,其二是施肥,此外我覺得還需要整理出未來農作時休息的區域,目前擇定田裡唯一的一個烏桕高樹,也是地勢比較高的地方,但這棵烏桕整個被黃藤層層纏繞,連靠近都無法。

以下是兩天每個人的工作日誌:

被黃藤精纏繞的烏桕

砍了半天終於看到樹幹

這次JK除了重溫當兵在機場打草的技能,次日則專攻老黃藤精,據說砍得有點不心安還說下次要先去拜土地公,不過終於把烏桕伯解放,烏桕大樹因為被黃藤糾纏太久根部都腐朽了,我還請小薇給它施施肥,下次要爬樹幫它修枝😘

砍了兩天的草終於看到一株株的茶樹

Brian第2天天死命砍草,老舊的割草機又不時熄火很惱人,收工時騎機車按煞車很吃力,只好換我載他,不過昨天JK進來的時候還問茶樹在哪裡?現在終於看到一株株的茶樹了✌️


今天小薇在農場的角落發現一些仙草植株,決定好好照顧它們未來賣仙草茶,一杯50塊😆

小薇兩天施了60公斤的肥料很猛,我還要求她因材施肥,小樹跟不健康的少放、大樹多放,此外施肥前還要用鐮刀清除基部的雜草,導致做到快餓死的小薇說:電影小森時光根本都騙人,做農最好是可以那麼優雅😆

農會發的肥料 (小薇攝影)

另外今天發現農場裡還是有很多虎頭蜂,竟然有些是吃素在採蜜,還是花粉?還好今天虎頭蜂不怎麼暴躁沒來追我😳


我則是負責修剪,兩天修剪了上百棵茶樹拇指都快廢了,不過辛苦的修剪之中也是產生了一些小心得,譬如說:有捨才有得。

必須要捨得修剪掉某些枝條,這些枝條只會浪費肥料,就算結果也是小粒,還會讓植株密不通風,容易被蟻窩看上,修剪過後通風的植株,蟻窩自然會搬家,不用破壞牠們的巢

修剪前密不通風的植株
細心修剪後

所以就算修剪的當年度植株產果數較少,就當成修養生息,因為我們不能看短線只追求短期的生產,要為它們未來的長久著想才對。

說到茶樹,我發現其實每棵茶樹的差異還蠻大的,有些茶樹的基因好,只是欠栽培,稍微修剪就很上像,有些則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就要修剪很久,留待未來再收成這樣

此外小薇說想要出小農場野草圖鑑,可是我覺得當農夫好累,要搞這種文青的玩意只能以後渡假的時候再說😓

充滿爛泥不太想去的暫時休憩所

油茶田裡的鴨跖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