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

紅毛國卒業儀式

2006年春天寫了一篇博士的畢業典禮,那時我剛認識後來的PhD指導教授Jan Wolf(這個人的事蹟寫在一隻名叫Gucci的雞的這篇文章裡),總之,隨著年紀增長,我發現找老師,個性合最重要,而我跟狼先生很合拍,雖然他外表看起來有點邋遢,可是學術成就非常驚人(笑話也很好笑),所以本來並沒有很想繼續念博士學位的我,碩士畢業回台灣後又陷入長長的研究(地獄)生涯之中。
其實我們這種並非出身書香世家,又家境普通的工人小孩,能不事生產讀到研究所畢業就算是光宗耀祖了,當初我跟Brian決定去紅毛國念書,也只不過是想找個合法旅行的理由 ,並不是有甚麼遠大的夢想 XD,家裡可沒有錢到讓我們Long stay體驗異國生活,我自認不是一個十分嚴謹有耐性的人,在想科學家可能不是一個適合我的職業,不過後來隨著年紀又增長了幾歲,發現我多慮了(本地的標準似乎比較低 XD)。
總之光陰似箭,狼老師說我可以去紅毛國參加口試了,口試的小教堂Agnietenkapel可是在去年就先預定好了的 (狼老師對我真有信心),9月初買了機票飛過去當天,就參加了學校辦的口試說明會,圖為其它候選人一起欣賞口試委員穿的古裝。
閣樓有一條粗大的繩子,Brian還胡說八道說是給口試沒過的候選人用的 XD (其實是鐘繩)
第二天一早10點我就去口試了,想當初老師問我會不會有時差,我還說往西飛才不會,結果前一晚我跟Brian不到下午5點就睡死了,上圖是一早等口試委員喝咖啡打屁的時候,也在跟兩位朋友打屁舒緩緊張的情景,歐洲人“搞”禮數,感謝兩位好朋友緊急支援當我的"paranymph",古時候是幫準博士翻論文,有時候幫忙回答問題的“小幫手”。
結果由於放空太過,口試的時候我一開始也放空,根本不知道委員在問啥 (靠北),還好過一陣子靈魂回體,圖為口試委員請小幫手Andre念論文的情景,說實在急忙翻到那一頁,我一開始還不知道他是在念哪一句......
還好表訂時間是45分鐘(後面還有其他候選人在等這個場地),所以即使後來我還想跟委員們聊聊天,中間的那一位女士是當天的Beadle,就會突然跑進來,用不知道是拉丁文還是甚麼文大喊 "時間到囉!"  
然後委員就回去小房間繼續喝咖啡,根據事後另一位(兼職攝影家)老師的現場還原,討論情形差不多是這樣的......
「這個論文實在寫得有點不知所云耶!」
「對丫! 口試也不知道在回答甚麼?!」
「這麼爛的博士候選人我們還是趕快擺脫她好了!」
於是大家紛紛在牛皮紙證書上簽名,據說那個印泥如果不小心摔到地上還會破這樣。
然後委員就走出來宣布候選人變成博士,以後要本著學術良心做研究這樣,接著狼老師念了一封感人的信(不過我表現得十分堅強),然後大家就穿古裝下樓去喝咖啡,我其實還有提供啤酒,不過當天天氣有點冷,大家都點咖啡幫我省錢。
然後收到一大堆厚厚的書或重重的酒當禮物,導致我好不容易把論文送出才減輕的行李又變回原來的重量,不過這一天,我總覺得我周遭的人都比我還高興,可能我本來就覺得拿到博士學位是遲早的事吧? (也太臭屁惹......)
由於以上的內容有點空虛(當天Brian看我被問到快挫賽,緊張到忘記多拍照),所以以下補充一則小貼士好了。
在荷蘭(國外)拿到學位的話,要記得在當地做好學歷證明的認證,否則回國很可能不被承認,荷蘭認證學歷文件的流程有點複雜,加上台北的荷蘭教育推廣協會(NESO)已經關門大吉,所以Rebecca只好在這裡接下沉重的擔子來為各位說明流程。
第一: 要先請學校準備好認證文件,在口試過後第一時間email到荷蘭的教育部DUO,跟他們預約時間這樣 (細節在這裡)。
第二: 確定好時間後跑一趟DUO,荷蘭的教育部位於東北邊的Groningen,如果海牙是台中的話,Groningen差不多是位於宜蘭吧,有人問(狼老師的兒子)說DUO幹嘛要設在那麼遠,我回答說好像是為了平衡區域的發展(狼老師在一旁無奈的點頭),然後我還很假惺惺地說,你看台灣的中央部門全部設在台北,高雄人不是很可憐之類,啊! 離題了。
第三: DUO的辦事人員會現場認證好你的原始文件(一份6歐)。這還是得離題一下說說當天的情形,那位女士摸了摸紙張,說我的英文證書紙質非常正式,於是就畫押幫我蓋章了,開了半天的車去那裏,結果花不到5分鐘就搞定了! 事後我跟攝影家老師描述,他還很驚訝的說他簽名的時候沒戴老花眼鏡,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簽三小,還很怕到時候被教育部說不是本人簽名,可惡也太隨便了吧...
第四: 由於我們不是海牙公約國,所以接著要往南開280公里到海牙的荷蘭外交部去認證(1份文件10歐),也是不到5分鐘完成,不過要被掃描行李。
第五: 接著就是到海牙的台北辦事處去認證了,本來以為這個步驟最簡單,結果沒想到不但要自行先copy一份文件影本(荷蘭可沒有7-11),還要花費4天,認證一份文件11歐(很貴),如果是第2天能取的急件,則要16歐,此外每一份副本要5.5歐,沒時間等的人,建議多花16.5歐請櫃檯幫你寄回台灣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