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

夏慕尼Chamonix(二): 南針鋒(Aiguille du Midi)風景

出發前看了米其林的行車指南,說夏慕尼觀光客的must see是Aiguille du Midi(我到現在還唸不出來),翻譯成中文就是"南邊的針",簡稱南針鋒。
看了一下介紹說這是條直上海拔3842公尺的登山纜車,中間只有一個中繼站! 生在台灣的我實在很難想像,直到現場我才發現阿爾卑斯的山就是一座大山直上天際,不像台灣山高谷深迂迴交錯,所以那裏的纜車幾乎沒甚麼塔柱,一根鋼纜直接拉上三千多公尺真的是很氣派。
當初發下雄心壯志的纜車建造者,遙指南針峰說: 讓我們把纜車拉到山頂!! (估計是覺得用走的實在很累之故 XD)
搭上第二段纜車回望位於高原上的中繼站。
南針鋒纜車在夏天可是非常熱門,每日有搭乘人數限制,而且必須事先預約,好在我們去的9月是夏慕尼淡季中的淡季 (大旺季是冬天的滑雪季),所以也不用怎麼排隊就搭上了,票價來回50歐可不便宜 (觀光客錢真好賺啊!) 不過夏天可以到山頂接駁另一段義大利境內的纜車觀賞白朗峰,可惜9月初就封閉了沒趕上。
中繼站高原附近的高山湖泊以及南針鋒的倒影,看那纜車線的角度有多麼驚人!!
南針鋒山頂已經在雪線之上,終年白雪皚皚,忽然乘客一陣騷動,驚異著指著窗外,原來是看到有人結繩隊在看起來好像隨時會崩落的稜線上緩慢上攀 (我也好想試試看啊)。
抵達山頂纜車站看到很多人在換裝穿吊帶,真是令人熱血沸騰。
不過我們今天只打算當個普通的觀光客,於是繼續搭乘電梯到南針鋒頂的塔尖 (法國人也真幽默,還真的在山頂插根針!) 
從山頂可以看到底下的觀景平台跟夏慕尼山谷,不知道是不是海拔上升太快,我在這裡用小跑步上下樓梯,竟然會頭暈。
Brian頭上的那個圓圓的山頭,就是西歐第一高峰白朗峰,估計從纜車站出發,來回要走兩天吧,但登頂難度似乎不是很高。
還可以看到成波浪狀的冰河,好似要流下夏慕尼山谷(當然是錯覺啦!),不過實在很難想像冰河期的雪山跟南湖圈谷也可能是這副景象。
然後就在一堆觀光客面前,有幾個人結繩隊回纜車站,超屌的,要是能待久一點還真想去參加這種冰河健行。
說到健行,出發前的8月在youtube上竟然看到有人爬這段岩壁! 親臨現場時真的很難想像,叫我穿岩鞋在這種高度攀岩,應該會先凍到截肢吧?!
再看一次已經被本人設成電腦桌面的壯闊山景,希望BRW三人組哪天有機會能一起結繩隊拍張這種照片臭屁一下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