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紅毛國的石南原

P1040061
從夏慕尼回紅毛國以後,Wolf(狼)老師約我們回台灣前出來聚一聚,於是我跟Brian一大早又開車前往他居住的城市、位於阿姆斯特丹東邊的Bussum,接了剛起床的狼老師之後,Brian接著又開車到火車站接另一位攝影家老師,我跟Brian本來以為終於可以從令人緊張萬分的歐洲車遊之中解脫了,沒想到竟然變成當地人的駕駛,還要聽荷蘭人用英文指揮路線,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在火車站等攝影家的時候,我又拍起了行道樹,差不多等同於在台灣拍樟樹的果實一樣無聊吧,不過我個人很喜歡這些在歐洲十分尋常的栗子。
DSCN2736
其實我跟Brian也不知道兩位老師要帶我們到哪裡,我看他們也很糊塗,因為在高速公路上才發現我們錯過了要去的森林,只好上下了2次交流道才順利到達這個神祕的地方(還好紅毛國高速公路是免費的),入口有個不起眼的牌子寫著Goois Natuurreservaat,回來用google map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在Bussum跟Hilversum之間的一個濕地區域。
紅毛國的天氣依然如往常依樣忽晴忽雨,所以外國旅人的必要裝備就是風雨衣一件。
DSCN2750
攝影家老師憑著模糊的記憶帶著我們找到一片他做博士論文的草原,猛然一看覺得是個外表十分平凡的雜草區域。
P1040021
仔細一瞧發現其實裡面分布著許多有趣的植物,像紅色的是毛氈苔,開著粉紅花的石南(一種杜鵑花科的植物),開著紫色花的就是我老師博士論文研究的龍膽草。
P1040039
我還看到鮮豔的Tiger spider跟她的卵囊耶!
P1040032
散佈在溼地草原裡的還有很多樺樹的小苗,由於要維持濕地草原的樣貌,避免以後演替成樺樹林,所以據說在紅毛國酒駕的人會被罰勞動服務、來這裡拔除樹苗。
DSCN2754
不要看這些小小的樹苗,我試拔了一下,用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拔不起來一棵,看來我千萬不能在紅毛國酒駕啊幹。
DSCN2739
沒定期維護的話就會變成周圍的這種樹林,基本上紅毛國的地景與植被,都是與人類活動共同演化出來的,觀念上、與一般強調未受干擾的原始林保護區大不相同。
P1040045
所以除了偶而放牧牛羊以外,為了維持植物社群的多樣性,保護區的管理還包含比較強度的"人為干擾",例如用耕耘機把高雜草跟底下的腐植質移除,這些被移除的草皮堆在一邊還蠻新鮮的哩。
P1040044
回頭一看攝影家老師呈大字型的趴倒在草地上,我問狼老師他在幹嘛? 他見怪不怪的說這是攝影家的典型攝影姿勢 XD
在這塊草皮上玩夠了就開始往裡面走,穿越一片樹林後,竟然看到整片粉紅色的石南花草原! 我喃喃的說,才想有一天要去蘇格蘭高地看石南原說......攝影家老師說: 這下你剛好省起來 XD
P1040060
其實石南的底下是沙丘地形,雨水會把沙丘裡的一些礦物質淋洗到下層形成硬磐,導致雨水無法穿透下去,形成一些淺水池,因此吸引了牧羊人在這裡放牧,這個地區是紅毛國最早有人類聚落的地區之一,攝影家跟我說遠方的針葉樹(Juniperus communis)是稀有植物,在這區族群大概剩不到10棵。
P1040059
此外還有一些鐵礦(沙丘上黑黑的部分)被淋洗出來,史前人類就砍附近的樹來生火練鐵器,據說附近的博物館就有展出史前文化遺跡。
P1040064
此外遠方還有一些圓丘,兩位老師跟我說那是快1000年前銅器時代的人的公墓,還說有些荷蘭人死掉會拿骨灰來埋跟古人作伴,我問荷蘭可以隨處灑骨灰嗎? 在台灣,骨灰似乎不能亂撒,連樹葬都還要排隊兩年、然後跟幾百個人共用一棵樹這樣 (很壓抑),狼老師說荷蘭也不行,不過如果你半夜去撒骨灰應該也沒人知道吧 XD
上圖那些青綠的小樹苗是從美洲入侵的薔薇科樹木(Prunus serotina),看來入侵種是全世界保護區的問題啊...
亂聊一通的當下竟然看到零星的紅毛通勤族穿越這個廣大的草原、騎單車下班回家,難怪紅毛人個個身強體壯可以來拔樺樹苗做勞動服務,此外眼睛也很好,因為常常遠眺這種廣闊的地景,不會近視。
在外頭吹了一整天的風,狼老師邀我跟Brian到他家吃飯,因為他兒子今天第一次帶女朋友回家吃飯 (好乖),要叫他煮咖哩請大家吃,記得上次(2008年)到他家玩的時候,狼老師就說他超會煮咖哩,我還很懷疑,結果他這次就隨便翻了一下印度食譜、說今天煮番茄咖哩,接著請師母去超市買材料,差不多一小時後就煮出香噴噴的新鮮咖哩 (紅毛國超市可以買到很多新鮮香料),味道真的很不錯說 (沒吹牛),我回台灣後試了兩次才用家樂福的有機番茄泥作出類似的味道,沒想到狼老師除了教我做學問還能教我煮菜啊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