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8

歐洲攀岩小體驗(二): 石中劍

記得年初好像是R弟吧~很貼心的在FB分享了一則新聞是有關世界上最高的人工岩場的,我讀了一下發現,這個很酷的岩場Bjoeks就位於我要去認證學歷的城市格羅寧根Groningen (該城市的發音具體表現了荷文的"優美"),總之,我當時就想,如果老天保佑能順利畢業的話,R&B旅行團就一定要去那裏爬一爬。
DSCN2551
開了將近1300公里,從夏慕尼經德國直衝荷蘭北部,沒想到教育部認證程序出奇的有效率,認證完還不到中午,就把GPS設了Bjoeks直接開去,老實說荷蘭北部最大城格羅寧根,根本就是個景色十分乏味的鄉下,Bjoeks位於一個兒童遊樂園複合大賣場旁邊,基本上是個沼澤區,第一眼給人的感覺實在是很樸素。
不過一看到戶外那根橘黃色的岩塔我就知道沒找錯地方了,周邊還有一台工程車在施工,鋪鐵板在泥巴地上,我跟Brian於是有點猶豫的走近,原來入口位於右手邊那間很像倉庫的灰色建築裡。
櫃檯的荷蘭大妞說 (身材與法國岩館的櫃台小妞相對比 XD,總之歐洲岩館櫃台都是年輕的女孩兒就是了) : 現在雖然還沒正式開門營業 (好像是下午2點開始),不過我們要開始玩也沒關係,於是我跟Brian就在上圖的2樓先喝咖啡relax一下,目前爬過的歐洲兩岩館都是從2樓進入,而攀岩區都是要下樓的。
而Bjoeks的外表雖然樸素叫人有點失望,裡面溫暖休閒的氣氛卻挺讚的,連燭台座也是岩點造型,軟綿綿的沙發任你躺 (根本沒啥人客),免費WIFI無線上網,咖啡一杯才1.5歐,廁所也免錢 (天啊我對紅毛國的要求真低),而且我們一進門外面就下起彈珠大的冰雹,於是我們拿出在夏慕尼營地買的大麵包,用岩館附設的砧板跟麵包刀開始吃起午餐來,要是以前在Leiden有這種好地方,我一定天天去泡岩館。
大妞們也吃完午餐、拖完地板,就開始工作,自顧自的在樓下開始設路線起來,話說這裡的岩點真是跟垃圾一樣,上上圖二樓咖啡座底下一堆藍色塑膠籃,裡面全部都是各色岩點。
然後用滑輪組獨自工作、固定岩點(懸空在黃色袋子裡),反正岩館大到不行,就算劃出工作區,客人也多的是地方可以爬。
跟法國一樣,這裡的難度是用不同顏色的岩點表示的,在夏慕尼試過之後,大概知道我們的能力就是5b+左右,不用自不量力。
不過這裡的天花板比夏慕尼還高,應該有15公尺以上,此外還能從2樓咖啡座走螺旋梯上3樓,看到整片的天花板地形 (甚至還有鐘乳石),我看這個再練個幾年都不知道能不能爬? (我至少得先減重,嗚嗚)
我很尬意這個紅色的campus板,一度想問大妞能不能買一個回去? (台灣好像沒有),荷蘭的指力板都很彩色,我們家目前裝的也是紅毛國製。
在室內亂爬了幾條路線,Brian還仿照IFSC下周在比利時比賽的海報幫我拍了這張 (好可惜比賽的時候我們已經回台灣了),此時戶外的冰雹已經停了,不過風還是很大。
Brian此時說: 那去外面爬吧~
蛤? 真的要爬?
啊不然你大老遠來這幹嘛?
也對,不過爬得上去嗎?
反正就試試看,大不了多take幾次囉。 
於是就跟櫃台花了3歐租了條80米的繩子,然後簽了Drop and Dead的同意書,幹我好欣賞歐洲人自己生命自己負責的態度,話說從我們一進門也沒人檢查啥勞子的安檢卡之類,還有那繩子超級高科技,有10.2mm粗卻非常輕,是高級品。
戶外的曲線塔荷文名稱叫Excalibur,是"石中劍"的意思,也有人翻譯成"王者之劍",岩塔是彎的,有37公尺高,一面是外傾的天花板地形,我們當然不會不自量力去爬那一面,所以上圖的Brian只是掛兩個快扣做做樣子的。
真正爬的是這一面,當然由提議人Brian先鋒再說 XD,選了一條最簡單的4c路線往上爬,今天的風很大,岩板左右搖晃的幅度超大的很恐怖。
DSCN2553
到頂的Brian往下望。
DSCN2558
頂部還有一個確保站,可以將自己固定在這裡,從曲面垂降下去,不過我們覺得很恐怖還是原路下降。
換我爬的時候發現其實有些手點很小,而岩點的間距蠻大的,可能是根據紅毛人的身高設計的吧,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不過其實37公尺爬起來很快,不休息的話應該不到5分鐘。
DSCN2557
塔頂的view不錯,我還看到天鵝從湖中起飛咧,不過一垂降下去,就又開始下雨了,真是好加在。
其實要不是戶外的風太大有點冷,在戶外區抱石也很讚,紅毛人的岩塔好鮮豔叫人看了心情十分之好。
最後Brian跟他很尬意的小拖車合影,結束了充實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